Friday, April 3, 2009

遺失HAL.dll檔

如果電腦開機後,出現此訊息,
Windows 無法啟動,因為下列檔案遺失或損毀:
Windows\System32\Hal.dll

修復方法有
1. 就想辦法複製一份Hal.dll進去,有曾經修復過,不過我覺得不是正確作法,而且有時候此檔案還在,你可以嘗試複製新的進去,舊的先保留起來。如果還是不能啟動WINXP,就嘗試2。
2. 原版光碟開機,啟動修復管理員,輸入 copy hal.dll C:\Windows\system32\hal.dll。也是要注意如果舊的hal.dll還在,最好先改名稱,備份起來。
3. 若發生原因是如果 Boot.ini 檔遺失、損壞或包含不正確的項目,則可能發生此問題。就用拿原版XP光碟啟動,修復Boot.ini囉!

如果要解決此問題,請從 Windows XP CD 啟動電腦,並啟動「修復主控台」,然後使用 Bootcfg.exe 工具重建 Boot.ini 檔案。如果要執行這項操作,請依照下列步驟執行:

  1. 將電腦設定為從 CD-ROM 光碟機或 DVD-ROM 光碟機啟動。如需有關如何執行這項操作的資訊,請參閱電腦的說明文件,或與您的電腦製造商連絡。
  2. 將 Windows XP 光碟插入 CD-ROM 光碟機或 DVD-ROM 光碟機中,然後重新啟動電腦。
  3. 當您看到 Press any key to boot from CD (請按任意鍵從光碟開機) 訊息時,請按任意鍵,以從 Windows XP 光碟啟動電腦。
  4. 當您看見 Welcome to Setup (歡迎使用安裝程式) 訊息時,請按 R 以啟動「修復主控台」。
  5. 如果您使用雙開機方式或多開機方式的電腦,請從「修復主控台」選取您所必須使用的安裝。
  6. 當系統提示您時,請輸入系統管理員密碼,然後按 ENTER。
  7. 在命令提示處輸入 bootcfg /list(中間有一個空格),再按 ENTER。畫面上會顯示目前 Boot.ini 檔中的項目。 如果顯示沒有檔案,就表示windows真的找不到Boot.ini或是Boot.ini損壞。
  8. 在命令提示處輸入 bootcfg /rebuildt(中間有一個空格),再按 ENTER。此命令會在電腦的硬碟上進行 Windows XP、Microsoft Windows 2000 或 Microsoft Windows NT 安裝的掃描,然後顯示掃描的結果。請依照畫面上的指示將 Windows 安裝程式新增到 Boot.ini 檔案中。

例如,依照這些步驟將 Windows XP 安裝程式新增到 Boot.ini 檔案中:

a. 當您收到類似下列的訊息時,按下 Y:
Total identified Windows installs: (識別的 Windows 安裝總數:)1

[1] C:\Windows
Add installation to boot list? (新增安裝程式到開機清單?)(Yes/No/All) (是/否/全部)


b. 您會收到類似下列的訊息:
Enter Load Identifier (輸入載入識別碼)
此為作業系統的名稱。當您收到這項訊息時,請輸入作業系統的名稱,然後按 ENTER。

  • 此為 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(商用版)
  • 或 Microsoft Windows XP Home Edition (家用版)。

c. 您會收到類似下列的訊息:
Enter OS Load options (輸入 OS 載入選項)
當您收到這項訊息時,請輸入 /fastdetect,然後按 ENTER。


參考
http://60.248.128.85/bbs/dispbbs.asp?boardID=67&ID=18584&page=1
http://blog.yam.com/ajuang/article/1272723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minicaesar/article?mid=119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eyi-udwebs/article?mid=55&prev=-1&next=54
因為我的電腦原本有Ubuntu,所以開機後變成有兩個XP,一個 Ubuntu,反正不管了,以後有時間再處理。

Boot.ini錯誤的原因,應該是因為我用ubuntu玩Gparted的後遺症,不能說Gparted不好,因為我的C槽剩太少空間,重整也沒辦法把檔案整理乾淨,所以可能會使Gparted運作不良吧?或許,我亂猜的。
這次,是用bootcfg /rebuild救回來的。


Windows XP修復主控台的指令請參考如下:
Attrib 變更檔案或目錄的屬性。
Batch 執行文字檔中指定的指令。
Bootcfg開機檔案 (boot.ini) 設定及修復。
Chdir (Cd) 顯示目前目錄的名稱,或變更目前的目錄。
Chkdsk 檢查磁碟並顯示狀態報告。
Cls 清除螢幕。
Copy 將單一檔案複製到其他位置。
Delete (Del) 刪除一個或多個檔案。
Dir 顯示目 ..

參考
http://bbs-mychat.com/reads.php?fsz=b&fid=351&tid=202736&page=e

No comments:

Clicky

Clicky Web Analytics